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9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

  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2021年 9 月 12日至 18 日是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按照朝阳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部署,结合我校实际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本届推普周活动要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的宣传主题,以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知识为主要内容,紧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主题,自觉将语言文字工作融入到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中,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引领广大群众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升国民语言能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二、组织机构

  总指挥:   郭延锋校长  贾建军书记  

  副总指挥: 黎军  魏春龙

  组长:     黎军  魏春龙  版面编辑:李智辉王洪兴   

  组员:     语文学科教师

  三、宣传主题

  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四、活动内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本届推普周将围绕“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的主题,采取主题活动、宣传等形式,广泛开展继承革命传统、讴歌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广大教师、学生通过活动树立依法、规范应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提升语言文字应用水平。

  五、活动安排

  1、高一年级语文学科教师在课堂上积极宣传推普活动的重要性和意义,并准备一份活动教案。

  2、全校师生积极参加本次活动。通过硬笔书法大赛、电子小报评比或手抄报评比、优秀作业展等形式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制定具体活动方案,为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师生用语用字的日常监管工作营造舆论氛围、奠定坚实的思想认识基础。

  (1)高一年级针对刚入校的学生开展宣传“推普活动教育“的重要性级意义,通过宣传咨询、发放宣传材料等活动,提升高一新生规范使用普通话的意识,体现“推普”意义。为此:高一年级重点开展电子小报或手抄报制作,主要宣传推普活动的重要性和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

  (2)高二年级紧密结合语言文字应用的日常教学工作,加强规范用字,因此在推普周期间,要求通过对高二年级学生的作业用字情况进行检查,针对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举行高二年级学生全员参与的硬笔书法比赛活动。

  3、充分发挥橱窗的宣传职能,于9 月 12日至 18日期间,在橱窗展出宣传语言文字和推广普通话材料,并在学校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语言文字和推广普通话标语:“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

  4、各班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要结合本班学生实际,开展生动有效的活动,活动要落实到每个学生。

  具体工作任务:

  1、四个校区高一语文教师在所教班级上一节推广普通话的课,记得留照片,以校区为单位上交备课组长,备课组长收齐交祁老师。

  2、四个校区高二语文教师布置学生活动。劲松校区:手抄报;新源里校区:电子手抄报;常营校区:硬笔书法;双龙校区黑板报、壁报宣传。以校区为单位备课组长收齐交祁老师。

  3、要求:本周布置,下周五下班前上交。

  六、活动保障

  1、教务处提供部分宣传品、宣传材料。各班可根据本班实际情况制作语言文字规范化知识宣传板报等相关资料。

  2、学习信息中心做好活动的宣传工作。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

  2021年9月6日

  

  文稿编辑:祁月英

  版面编辑: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