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 德育工作 > 心理健康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5-25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为了更好的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推进素质教育,贯彻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通过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我校制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以区教委《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为指导,以学生发展为本,以促进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建设。

  二、 主要工作目标  

  结合学生现状,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调控自我,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具有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

  1.根据学生心理特点及发展规律,坚持以人为本,用心理健康的理论和方法,在心理健康教育与活动当中,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的发展。

  2. 在面向全体学生开展教育的同时,兼顾个别差异。关注少数有心理困惑或心理障碍的学生,提升调节自我能力。  

  3.对有严重心理疾病的学生,转送到有关部门进行治疗。

  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落实

  以主题活动为引领,以学生社团为切入点,与班主任及各任课教师共同配合,共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方式

  1、心理健康课程

  以主题体验、启发式讲授、团体成长并重,指导学生学习掌握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学会运用简单的心理减压技巧。

  2、携手班主任,加强心理健康宣教

  积极与班主任沟通,利用班校会及班级活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质。

  3、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心里观念和态度。结合学生具体情况,举办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4、通过主题活动、阳光体育的活动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5、通过心理健康知识板报、手抄报等渠道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6、开展心理咨询与辅导,及时疏导。

  7、利用家长会向家长宣传普及心理卫生知识,争取家长的配合,共同开展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