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 德育工作 > 学生风采

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盖乐

发布时间:2021-04-26

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盖乐

  

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盖乐

 

志愿服务,我一直在路上

  我叫盖乐,是1805班西餐烹饪专业的学生,我性格稳重、踏实,能吃苦耐劳,生活独立性较强。我十分重视锻炼身体,具有良好的心理和身体素质。我做事认真,坚持实事求是,有着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工作责任心。我兴趣广泛,喜欢挑战自我。

  我是一名团员,思想积极要求进步。从高一起担任学习委员、专业课代表、英语课代表至今,工作上全心全意的为同学们服务,为老师们分忧。学习上刻苦钻研,不论是专业课还是文化课,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经过不懈的努力,我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认可,在2018-2019学年度我荣获了北京市政府奖学金,被评为朝阳区区级三好生,还被评为校级“校园之星”。

  我获得的荣誉离不开校领导的关怀,老师的教导,同学们的帮助……怀着感恩的心,我下定决心,我会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我的力量也许是渺小的,但是我仍然要以自己的方式,去影响,帮助到他人,我要尽己所能,将更好的自己回馈社会。

  服务专业班级,我助教

  在专业里,我是专业课代表,在课余时间,我不断实操老师教过的技术,刻苦练习刀工技法,琢磨摆盘细节,调研市场需求,还通过网络视频,自学新的专业知识,为成为一名优秀的西餐厨师做准备。专业课上,我是老师的得力助手,我积极配合老师工作,协助老师管好纪律,帮着老师抽查笔记,组织好同学们上好专业课,认真完成老师交代的每一件事,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它做到最好,为老师分忧解难。

  我相信一个好的西餐厨师的厨艺是一点一滴积累,循序渐进而成的,老师经常强调厨艺无止境,只有勤于练习,才能熟能生巧,精益求精。专业课上,有的同学在实操练习时急于求成,结果适得其反,就是做不对。我把他的焦躁看在眼里,耐心劝他:“师傅领我们进了门,以后的修行就要靠咱们个人了,一口吃不出一个胖子,别着急,慢慢来,想想老师示范的要领,咱俩一起再试一次。”我觉得作为学习委员、专业课代表,不仅要起好的带头作用,更要把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带动起来,因为我们是一个班集体,班集体需要团结,需要我们肩并肩,互相扶持,互相帮助的走下去,所谓“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我们是西餐烹饪专业,理所当然的需要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为了开拓我们的视野,提高我们的技能,学校选派优秀学生出访芬兰。我有幸成为出访团的团员,去芬兰进行了为期7天的学习和交流。在这短短的一周时间里,我不但见识到“西餐”的精髓之处,还交到了很多异国朋友,成为了一名中、西文化交融的使者。另外,学校会定期组织英语的歌唱比赛、英语的手抄报设计比赛、双语小品比赛等等,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完美的展示平台。我通常会自告奋勇的报名各种有关英语的活动,还会动员班里同学一起参加,为的不是一些名次与奖项,而是学习英语,开拓眼界,增长见识。我和同学们策划、排版、选歌、排练课本剧……一分辛劳,一分收获,我们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2019-2020年北京市英语口语大赛三等奖、2019年朝阳区中职学校双语比赛“三等奖”、英语手抄报技能大赛校级第二名。同学们非常高兴,我也是挺欣慰的,能够为自己的班级增光添彩尽一份力,何乐而不为呢。

  服务校园内外,我助推

  在学校里,我是学生会纪检部的干部。纪检部工作非常忙碌,每天早晨我检查值周班工作,还要定期开会总结,以提高本部的工作质量,更好的为全校师生服务。我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能更好的为全校师生服务为宗旨,在纪检部部老师的指导下,圆满的完成了各项工作。

  在纪检部,我积极组织并参与学校的各种宣传教育活动,比如“控烟”、“禁毒”主题教育活动。我以高标准严要求自己的前提下,认真检查学校的抽烟现象,我会经常在教学楼内检查同学们是否有抽烟的现象,如果有,我会及时提醒并纠正他的行为,使其禁止吸烟。我们常营校区还参与了“控烟行动我参与,健康中国我爱你”的活动,全校师生进行了禁毒手势舞的学习,还上传到了抖音短视频,点击率也是蛮高的。我们常营校区还再接再厉,进行了禁毒答题的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我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接下来我还要代表学校参加朝阳区的比赛,我相信我一定载誉而归,会为学校争光的。

  我知道,仅仅在校内“控烟”是远远不够的。我利用周六日的空闲时间,主动去朝阳区的各大公园进行“控烟”志愿服务。如果发现有人抽烟,我会积极的进行劝阻,让他们停止吸烟。其实所有的公共场所都是不允许吸烟的,但是个别人还有在公共场所所吸烟的现象,我认为应该对他们进行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并加大“控烟”宣传力度,这也是我去做志愿服务的初心。经过学校推荐,我的“控烟”志愿服务让我成为了全国青少年控烟志愿者联盟学校“控烟好少年”。

  服务社会他人,我助力

  2019年第一学期,我还参加了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那就是——绿色使者志愿服务,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前往地铁6号线青年路站进行志愿服务。我们有一个专属的团队名称,叫做“地铁志愿者”,顾名思义就是在地铁里面为他人服务,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比如:有的人可能不经常坐地铁,不知道如何购票,如何充值,我看到了,会主动上前进行帮助;有的人使用手机软件刷票,但不知道如何使用,我也会耐心认真的教他们;还有的人问我距离目的地最近的站口是哪个,如果我不清楚他的目的地在哪,我会在手机上查找地图后再告知。有时我也会遇到外国友人,看见他们初来乍到,眼中一片迷茫,我会用英语跟他们进行沟通交流,询问是否能帮助到他们。我一次下来通常会服务6~7个小时,口干舌燥,腰酸腿胀更是家常便饭。(可以在“志愿北京”官网上查询到我的“志愿者注册信”息和“服务时长”)

  虽然每次志愿服务的时候都非常的劳累,非常的辛苦,但是每当我帮助了一个人后,当他们说了一句“谢谢你”的时候,我——地铁志愿者,就觉得我的服务得到了他人的肯定,心里总会暖暖的,是的,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的力量也许是渺小的,但是我仍然要以自己的方式,去影响,帮助到别人。燃一根火柴,就能发出一点光;亮一盏明灯,更会带来一片暖。2019-2020学年度,我获得了学校“五星志愿者”的称号。

  2020年寒假伊始,忙着准备春节大餐的我从新闻中得知新冠疫情在国内爆发,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了。我和家人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媒体报道大批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战斗在抗疫一线,最美“逆行者”为我们的生命安全提供了保障,我深受感动,非常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社会做点事情。

  疫情初期,当志愿者微信群里动员我们去地铁口服务时,我积极报名,天天去参加志愿服务。我会在地铁安检口提醒人们保持安全距离,按顺序通过安检,不要心急。发现有人没戴口罩,会提示要戴口罩,没有的就发口罩给他。随着防疫管控的升级,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地铁志愿服务按下了暂停键。居家抗疫期间,学校停课不停学。学习之余,我协助专业老师完善线上建课,督促“神兽”们完成学习任务,配合学校开展主题活动。北京防控降级后,人们的生活逐渐恢复正常,我更是响应政府号召,不仅在家里饭桌上实行分餐,并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垃圾分类,还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对亲朋好友“广而告之”,倡导大家养成卫生健康的用餐习惯,宣传垃圾分类投放,争做绿色生活的引领者。

  这两年里,我参加了许许多多、各级各类的志愿服务活动,我觉得自己成长了许多,我考虑问题更全面了,做事更耐心细致了,与人沟通也更加自如了,这也为我今后走上工作岗位,走向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从不后悔自己辛劳的付出,因为我要朝着自己的梦想进发,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志愿服务,我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