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中餐烹饪专业课题介绍

发布时间:2011-09-13

中餐烹饪专业

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践研究

     2008年,北京市教科院职成教研中心启动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改革实验项目,中餐烹饪专业是首批十七个课改实验专业之一。我校作为北京市中餐烹饪专业龙头校,在本轮课改中,承担中餐烹饪专业新课程体系的建设与实践任务。我校将此实验项目作为推动学校课程改革的一项重要课题已经研究了三年多的时间。现将研究情况简要介绍如下:

     一、研究的过程与理念

    研究总体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课程开发阶段(2008年)。此阶段的目的是解决“学什么”的问题。我校为中餐烹饪专业课改组的牵头组长校,在市总项目组的指导下,经过市场调研、论证报告、集体研讨等环节,完成了《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中餐)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和《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中餐)核心课程标准》开发工作。

    第二阶段:课程实施阶段(2009年-2011年)。此阶段的目的是解决“怎么学”的问题。我校作为实施阶段组长校和试点校,在第一阶段研究成果基础上,独立完成了《北京劲松职业高中中餐烹饪专业教学实施方案》和《水台》、《砧板》等八门核心专业课课程教学设计,独立开发了富有特色的校本讲义和丰富实用的教学资源。2009年9月开始在我校09级中餐专业学生中试点实践。目前新课程实施已进入第五学期。

    第三阶段:课程评价与管理阶段(2010年-2011年)。此阶段的目的是解决如何引导教与学、如何有效调配教学资源问题。在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我校配合新课程的教学实践,修订了学校主要教学管理制度,制订了一整套符合工作过程导向课程理念的教学评价体系。目前正在积极实践试用中。

    2.理念:在中餐烹饪专业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践中,我们遵循的理念是: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观、行动导向的教学观、促进发展的多元评价观。

    二、研究团队成员及分工

姓名

学校职务

职称

项目组职务

项目组职责

贺士榕

校长

中高

组长

监督管理

向军

中餐烹饪专业主任

中高

执行负责人

实施组织管理

屈浩

亚洲大厨

高级技师

行业专家顾问

监督管理

王富强

厨师长(丰泽园)

高级技师

行业专家顾问

监督管理

王海东

厨师长(中纪委)

高级技师

行业专家顾问

监督管理

课程专家3人

 

 

顾问

监督管理

王为民

办公室主任

中高

组长助理

条件保障

魏春龙

教学处副主任

中一

参研教师

教学管理

张晶京

职业指导处主任

中一

参研教师

顶岗实习管理

范春玥

教科研员

中高

参研教师

教学评价

杨志华

教科研员

中一

参研教师

教学评价

牛京刚

专业教师

中一

参研教师

具体研究实施

芦利明

专业教师

中一

参研教师

具体研究实施

马 岩

专业教师

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