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专家把脉,深入开展混合式教学课例实践

发布时间:2017-06-06

  为进一步推进基于混合式学习的课堂教学改革,探寻信息化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有机融合,5月23日下午,劲松职高在常营校区开展了混合式教学模式课例展示与研讨活动。此项活动邀请了北京市教科院职成教研中心以吕良燕副主任为代表的专家团队、朝阳区教研中心职成教研室的教研员、朝阳分院职成与学前培训部姜楠主任和美术特级教师郭凤昌老师作为指导专家。参加活动的人员除了学校各部门领导、专业主任、教研组长外,还包括全体专任教师。校长郭延峰、党支部书记吴少君全程参加了活动。

专家把脉,深入开展混合式教学课例实践

  活动开始前,先召开了研讨活动说明会。会议由教科研室主任杨辉主持。她首先介绍了与会的各位专家及领导,并指出本次活动采取课例展示、指导专家听课评课、分组教研、听课意见汇总的方式进行。随后郭延峰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感谢专家对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就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推动情况作了简单介绍,期待专家就今天展示的十二节混合式教学课例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把脉,深入开展混合式教学课例实践

  为保证课例展示的完美呈现,各位课例展示教师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专业课授课过程中,教师把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课上设计的学习任务均来自于职场的真实工作岗位,在创设真实的工作情境的前提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完成操作任务,不仅专业技能得到提升,还体验了工作过程,提高了职业素养。

  公共基础课展示中,教师们利用混合式学习平台发送了课前学习任务书,通过学习提前了解知识,并提出问题预设,课堂上反馈学习成果,自评、他评、师评相结合,解疑答惑,高潮迭起,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学习效果有了显著的提升。

专家把脉,深入开展混合式教学课例实践专家把脉,深入开展混合式教学课例实践

  课例展示结束后,教研员和听课教师针对课例进行了研讨和点评。课例教师首先进行了5分钟说课,教研员当场进行点评,并与授课教师进行了一对一深入地研讨,最后教研员把当天的听课情况进行汇总,并与学校领导及教学干部做了进一步的沟通与交流。北京市教科院吕良燕副主任代表专家组结合听课的实际情况总结发言,她对学校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给出了高度评价,对任课教师的教学理念、对混合式教学的把握、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教师的说课方式给出了宝贵的建议。吕主任提出:五分钟说课可以从本课的教学设计思路、现在的教学模式和以前有何区别、本节课运用混合式教学有什么效果和益处等方面进行详细说明,并建议授课教师可以通过PPT来引导自己的说课内容,保证说课的连贯性和逻辑性。

  本次混合式教学课例实践,请专家把脉指导,旨在将基于混合式学习的课堂教学改革推向深入。教师们以课例研究为载体,认真聆听专家意见,交流中使自己的教学理念和专业素养得到了有效提升。

  【信息来源:教科研室】

  【图片拍摄:金勇杰、黄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