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专业

> 教学科研 > 专业建设 > 商务英语专业

商务英语-课程设置

发布时间:2012-09-14

  课程设置与教学要求

  (一)基础课

  1.文化基础课(数学、语文、英语)、体育、计算机基础

  2.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职业道德、就业指导

  (二)专业英语主干课程

  (1)商务英语

  主要介绍商务英语的基本语言现象,培养学生用英语进行商务洽谈、开展国际商务业务、阅读理解金融贸易等领域的英文文章。

  (2)商务英语翻译

  本课程主要讲授英译汉,汉译英的笔译、口译基本规则及技巧,掌握商务交流、会议、谈判的一般口语及技巧,通过学习,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知识翻译产品说明、产品介绍、产品包装等,可以运用正确的语法进行各种商务翻译及其它外贸活动。

  (3)经济学原理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基础课程之一,主要讲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制度、商品和商品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企业、经济结构、商品流通和货币流通、市场体系和市场机制、国民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财政和金融、个人收入分配、世界市场和我国的对外经济关系、宏观调控等。

  (4)英语初级听力

  本课程旨在通过学生听力技能的培养,帮助其突破听力难关,培养学生良好的听力水平和听力技巧,以奠定其良好的英语交际能力。

  (5)英语写作

  本课程主要介绍商务英语写作的基本知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商务书信、备忘录、通知、报告、邀请信等应用文的写作,培养学生在商务活动中用英语进行应用文体写作的能力。

  (6)商务英语翻译

  本课程主要介绍了有关翻译概况、英汉文化和语言差异,翻译技巧等内容,使学生能了解英汉两种语言的差异,能够独立翻译初级商务合同、函电、商标、广告、说明书等内容。

  (7)商务英语口语

  本课程循序渐进地介绍了有关社交、商务会议、推销产品等商务活动内容。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商务活动中所涉及的常用语言点,并能提高与外国朋友的交际能力,能够独立从事外经贸各行业的工作。

  (三)其他专业课程

  1.金融基础

  2.销售心理

  3.物流基础

  4.国贸法规

  5.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案例分析

  6.企业管理概论

  7.商务公关、商务英语交际

  8.国际市场营销

  9.电子商务